美貌固然幫妳加分,但溝通表達更決定妳的命運

會溝通的女人,最好命。
— 林慧

有一本書叫做《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》談到男人和女人的溝通結構,確實不同。

妳是否經常覺得明明自己和伴侶說的是同一種語言,但是卻雞同鴨講,彼此都覺得對方說的是火星語?

不要懷疑,因為男人和女人需要的溝通方式,真的不一樣。

從事一對一的口語表達教學多年的林慧老師說:「女生是善於用語言表達的動物,但男生是屬於自我調節型的專家。」

女人遇到一件事情,可能立刻就會想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情緒,男性卻是需要自己的洞穴,有時間消化自己的情緒、思考。

想要擁有一段幸福的關係,妳要學習【男女溝通大不同】:

1. 選對溝通的時間

當男人正在自己的洞穴裡,進行自我調節時,最不適合和他對話。妳需要等待他走出洞穴,再開始和他溝通。

小例子:他在客廳滑手機、在書房聽音樂,正是他需要擁有獨處空間的時候。

2. 改變問話的方式

女人習慣不斷地丟問題,特別是yes/no的問題,為了可以快速得到答案。其實這樣會讓男人覺得需要立刻做決定,而造成焦慮。選擇開放型的問答,可以讓男人有自己思考的緩衝空間。

小例子:我們午餐吃牛肉麵好不好? 轉化成【你午餐想吃什麼?

3. 確立談話的目的

簡單來說,就是講清楚「妳到底要說什麼?」

男人相對於女人,在意結果而不是過程。如果想要和男人溝通,要給予清楚的目的,提出一個讓他認為有需要談的主題,而不是漫談。

小例子:親愛的,我想和你聊聊心事。 轉化成 【我想和你討論這次的旅行規劃】

4. 使用直敘的表達

女人擅長語言的修飾,在意一句話的用詞和氛圍,讓妳的言下之意過於模糊,男人也摸不著頭緒。平鋪直述的語言,更能讓男人懂妳的期待與需要。

小例子:我家真的好遠喔。轉化成【 你今天方便送我回家嗎?】

5. 練習用以客為尊

面對越親近的人,越容易忘記用字遣詞的重要性,經常在不愉快的時候,選擇直接指責。如果能將「以客為尊」用在關係中,男人會更願意改變他的缺點。

小例子:你怎麼又遲到!轉化成 【如果你早一點來,我們還可以先去吃個飯喔!】

6. 先講結果再講過程

女人為了想要被關心,經常細鎖的講述過程,反而讓人聽起來像抱怨,傾聽的耐心也會大減。因此,先說出事情的結果,引起男人的好奇,再描述過程,讓他更有動力聽妳說下去。

小例子:我今天為了煮這道菜&*#)$&@()^ 。轉化成【 今天這道菜我特別學的!】

預防【小三的逆襲】,妳也可以先向她們學習

除了難以跨越男女的溝通屏障,多數的女生在感情裡最怕的就是「小三出現」。

有一句話是「在愛情裡,不被愛的才是小三」。

正宮和小三,在一段感情裡,或輸或贏?

但是林慧老師想告訴妳小三的迷人之處,讓妳兼具小三和正宮,成為一個迷人女性的綜合體。

1. 避免框架對方:女人對於親密關係,容易將自己對理想伴侶的期待,框架在對方身上,例如:一定要接送上下班、一定要吃飯付錢。相對的,小三沒有什麼要求,獲得一點點都很珍惜,就會讓在妳身邊感到有壓力的男人,想要遠離。

2. 減少改造對方:女人常常會想要改變男人的穿著、生活習慣等。但是小三眼裡的他,卻是什麼都不用改變的,當然也會讓男人覺得相處起來,是被尊重且自在輕鬆的。

3. 轉換角色迷思:身為老婆和女朋友,為了感覺自己被重視,女人希望男人時時刻刻將自己放在生活的首要。然而,小三都是等待男人和正宮相處的剩餘時間,好像無所求的,相對過度在意相處時間的妳,也會顯得較討喜。

掌握小三的迷人關鍵,其實妳在親密關係中,可以更游刃有餘!

【30分鐘撩男術】教妳如何出擊致勝

最後,林慧老師還想要傳授廣大的女性們,最重要的撩男術。讓妳有機會和喜歡的男人,燃起一點火花,當然才能運用前面的關係經營撇步囉!

1. 非語言表達:距離就是關鍵!妳可以坐在男生旁邊,偶爾藉機碰一下對方的肩膀和手臂,然後眼神還要專注地看對方。

2. 用讚美開場:「你今天的鞋子怎麼這麼好看?」簡單的讚美,就可以活化互動的氛圍。

3. 要專注聆聽:運用發現(原來你是這樣想的)、認同(我同意你多的!)、讚美(我覺得你這想法很好)三步驟,男人會更喜歡與妳談話。

4. 給完美結論:在談話的尾聲,給予男人一個回饋或是延續相處機會的小伏筆,例如:「聽完你說的,真的好希望下次有機會吃到你做的菜」會讓這場談話更美妙。

短短的 Podcast 節目中,林慧老師分享給我們滿滿的乾貨!相信這些都只是她溝通專業中的一部分,但是希望這些大補帖,能讓大家在情場上更得意。

  

【S1 Ep.29|不是啦!這樣講火星男聽不懂】收聽連結https://pse.is/3zlxc4
【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】收聽:https://linktr.ee/therightone.tw

  

每周一到四晚上 10:00《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》準時與妳約會。
相信愛情,就會遇見愛情
好女人的情場攻略,我們下次見!

Scroll to Top

領取路隊長的乾貨筆記

這份內容滿滿的乾貨筆記
包含如何列出理想伴侶清單
運用吸引力法則、戀愛攻略
跟異性如何相處、認識自己

未來也會不定期發送精華重點、活動資訊喔!
( 若 3 分鐘內沒有收到,請檢查垃圾信件夾 ♥ )

電子報 (#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