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隊長的脫單指南

大家好,我是你們的主持人路隊長。相信愛情,所以讓我們在這裡相聚,在愛情裡,成為更好的自己,遇見你的理想型。

我從 2020 年 3 月開始,累積主持了超過 500 集的【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】,訪問了 100 多位來賓,製作了超過 150 小時的節目內容後,我學習到了很多。

在這裡,我整理了其中一些很棒的精華觀念和思維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!

 

一、關於「吸引力」的三個原理

1. 你是什麼樣的人,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

早在開始主持「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」的前七年,我就利用假日,舉辦了超過 300 場的「非誠勿擾快速約會」,接觸了超過一萬人,我發現了一件事情!

大部分配對成功的人,都是所謂的【同頻相吸】

什麼是同頻相吸呢?

【同頻相吸】的意思是,相似的人會互相吸引。

我在舉辦活動時,發現每場活動結束後,一群不同的人就像磁鐵一樣,會在活動後跟相似的人聚在一起,甚至配對成功!

舉例來說,我發現:

正能量的人常常是搭配正能量的人,負能量的人搭配負能量人,甚至愛遲到的人就會跟愛遲到的人聚在一起!

因此,我得到了一個結論,如果你想要吸引到你覺得很不錯的對象,第一步,【你就要先成為那個最好的另一半】,才有機會遇到你心目中理想的他。

 

2. 你無法給出你沒有的東西

這是什麼意思呢?

比如說,如果你的內在對自己充滿嫉妒、仇恨、抱怨、厭世而缺乏【欣賞別人、感恩、自信、愛自己】等特質時,你是無法讓別人感受到愛的。

也就是說,你無法給出你沒有的東西。

所以,你一定要先愛自己,才能愛別人,也才會被別人愛。

曾經有人跟我說,他想成為快樂的人,所以想脫單。

但是其實,一心想著脫單是沒有效果的,正確的順序應該是:【你要先成為快樂的人,才有機會可以脫單。】

 

3. 潛意識的信念,決定你的結果

我以前常常覺得,要幫助人脫單很容易。

以前的我,以為只要分享一些服裝穿搭、約會小技巧,甚至一些撩男撩女的情場攻略即可。

但這幾年下來,我跟很多人交談後發現,其實 80% 無法脫單的原因,都是卡在【潛意識裡的信念】,也就是我們心裡,冰山下的東西,而不是大家以為的那些表面的技巧面。

所以,我認為是【你的潛意識】影響了你是否能找到好伴侶的結果,而且它的影響遠比你想像的大。

不只如此,我發現在感情裡的潛意識中,【原生家庭】影響的程度最大。

像是我認識有些女生,從小就生活在爸爸外遇、父母離婚的家庭中,媽媽不斷灌輸她「男人都不可靠」,導致他的潛意識中,根本沒辦法信任男生,自然沒辦法找到好對象。

所以,如果想改變結果的話,一定要先從改變潛意識底層的信念下手。

 

二、關於【找對象】的三個迷思

1. 要破除【靈魂伴侶】的迷思

很多人從小看迪士尼或童話故事長大,故事中男主角總以一個很特別的方式出現在你面前,兩人最終 Happy Ending。

但這樣的觀念,我覺得是有毒的。

很多人覺得,我遇到那個人,他那麼完美,他就是我的靈魂伴侶。

事實上,【他可不一定是你的唯一】

千萬不要讓這個迷思限制你,讓你不願意走出自己的社交圈,認識更多的人。

更好的做法應該是,你多去和不同異性相處,和各式各樣的異性聊聊看,才有機會更了解你合適的對象,是哪種特性,而你自己,會適合什麼樣的對象。

 

2. 要破除【談戀愛不需學習】的迷思

我認為「愛」是人類的本性,但「談戀愛」不是。

人類一出生就會「愛」,但大部份人並不知道如何「交往」或是「談戀愛」,這些技能,其實是需要你花時間、花心力去學習、去實戰演練,才會習得這項能能力並漸入佳境。

只可惜,學校和家庭教育也從不曾教我們這些主題,所以,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做「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」這個節目的原因。

 

3. 要破除【隨緣】的迷思

過去幾年,在我和有些女生聊天的過程中,我發現,只要她本人,主動在對話中,提到他的感情觀是「隨緣」這兩個字,通常我的經驗是,三到五年後看到她時,她還是單身。而且屢試不爽,這個例子不斷地重覆發生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當你說出「緣分」,就代表心裡相信緣分會自然降臨在你身上。

但這其實是你將「遇見好的人」的選擇權交給了上天,期待上天會用奇特的方式,從天而降快遞一個理想伴侶給你。

那麼,你該怎麼做呢?

我認為,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,【主動創造緣份】才是比較好的心態。

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,都需要破除「緣分自己來」的思維。主動學習「談戀愛」並創造自己生命中的緣分,會讓你更順利喔!

 

三、若你很渴望脫單,該做哪些事呢?

1. 了解自己

首先,你需要【了解你想要怎麼樣的對象】,並努力【成為那樣的人】

因此確定自己希望的條件後,一定要回過頭努力改變自己,朝向自己希望的特質前進。

另外,不管你有沒有戀愛經驗,你可以開始嘗試寫【理想伴侶清單】

注意在列下清單時,盡量避免用負面詞彙描述,例如:他不要xxx。因為在潛意識中,這些負面詞彙會深植心底,阻礙你找到對的人。

再來排出優先順序,並確認沒有兩項條件互相矛盾的情形。

 

2. 了解潛在對象,並洞察他想要什麼

許多人會過於注重「自己想要什麼」,而忽略「對方希望什麼」。

因此,如果你想要獲得好對象,必須先了解【他希望獲得什麼】

就像年輕人在找工作,可能會列出許多條件,像是:我希望離家近、我希望工作氛圍自由等等。

但更重要的其實是【你能為對方,這間公司,提供什麼價值】

同樣的道理,如果你想找到理想伴侶,就要先深入了解對方,知道他喜歡什麼、知道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知道他喜歡怎麼被對待等等,也是很重要的事。

 

3. 開始行動!

(1) 為行動空出時間

前面我們有提到,機會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,【緣分要自己創造】

因此,無論脫單前後,你都需要【花時間和對方相處】

就像你如果希望有好身材,一定需要空出時間運動或上健身房。

脫單也是同樣的道理,別把時間都塞滿其他事情,記得為它空出時間喔!

 

(2) 大量認識異性

空出時間後,如何執行呢?

你可以開始大量認識人,進行一對一的約會,走出家門,出去見面。

這麼做的好處是,你的得失心不會太重,情緒不會被得失心牽著鼻子走。

【當你更有經驗,就更有選擇權。】

同時,也要記得一對一聊天沒有成功與失敗,不用太在意表現好不好。

單純對人保持好奇心,了解這個人與他的思考方式,給彼此一段快樂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(3) 不計較成功與失敗

我常以【撲克牌理論】舉例,在 54 張撲克牌中你想找到鬼牌,就像你的理想伴侶一定會在這 54 張牌當中,但是你要有翻完 54 張的決心才能找到他。

他可能在第 8 張出現,也可能在第 45 張出現。

如果被拒絕了,就像是翻出錯的牌罷了,是正常的,繼續翻開下一張就好。

因此,不要將重點放在「猶豫要不要翻這張牌」,【你就是一直翻就對了】

 

4. 種子法則

在我們的節目裡,我之前曾經訪問過蔡豐翔(S2 EP189),他提到「種子法則」。

【你想得到什麼東西,就要先種下那個東西。】

他發現大家希望有伴侶,其實內在驅動力是「想有人陪伴」。

有個好方法是【先花時間陪伴別人】

像是去養老院陪伴老人,給他一段快樂的時光。「去陪老人」這個行動便是種下了「陪伴」的種子。


如果你想找到你的理想伴侶,可以先放下得失心,先放掉「一定要馬上找到他」這件事。

努力學習讓自己的生活豐富,欣賞同性和異性的優點。

心態要放鬆,但行動要積極。

我相信,在不久的將來,很多「對的人」會被你吸引,很自然地進入你的生活圈裡喔!


路隊長推薦書單
《Get the Guy:男人完全解密,讓妳喜歡的他愛上妳!》
7 週遇見對的人: 發現真愛的吸引力法則召喚幸福的 49 堂練習
哈佛 x 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

路隊長推薦課程
愛情吸引力法則:種出我的理想伴侶

路隊長推薦活動
非誠勿擾快速約會

Scroll to Top

領取路隊長的乾貨筆記

這份內容滿滿的乾貨筆記
包含如何列出理想伴侶清單
運用吸引力法則、戀愛攻略
跟異性如何相處、認識自己

未來也會不定期發送精華重點、活動資訊喔!
( 若 3 分鐘內沒有收到,請檢查垃圾信件夾 ♥ )

電子報 (#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