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人際關係,首先記得同理心?

如果希望增進人際關係,核心要素是「同理心」
──孫彬啟老師

大家好,我是你們的主持人路隊長,相信愛情, 所以讓我們在這裡相聚。
在愛情裡,成為更好的自己,遇見你的理想型。

有研究統計,【人際關係】就是幸福人生的關鍵。但要如何培養良好人際關係呢?不斷討好別人才能成為萬人迷嗎?今天我邀請到孫彬啟老師和 Faye 老師,與你分享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  

【建立良好同理心小祕訣】
1. 常默念「換作是我,我會怎麼想?怎麼做?」
2. 常請身邊的人給予回饋
3. 時常讚美他人


高中時,我曾經上過卡內基的人際關係課程,獲益良多。今天終於邀請到我的偶像,孫彬啟老師和他的同事 Faye!

孫老師是多種卡內基課程的資深講師,Faye 則是卡內基訓練行銷經理。【卡內基訓練】是開設人際溝通課程的美國知名培訓公司,相信這集的內容,兩位老師能讓你帶回滿滿收穫!

  

人際關係「絕對不是討好」

孫老師以一個小故事當作開場,

他曾經看過一幅畫,畫中只有一具骷髏頭,附註是:
「我因為想討好每一個人,疲累而死。」

定下了今天的討論背景【人際關係絕對不是討好】

Faye 老師接著補充,讓所有人都喜歡你,絕對不代表你的人際關係很好。

那麼,人際關係的核心是什麼呢?

  

人際關係的核心是「同理」

孫老師回答,成為萬人迷,或讓大家都喜歡你,並不是我們想追求的最終目標。

人際關係的核心其實是【同理心】

卡內基訓練中,養成同理心的先決條件是【知道我是誰、我在哪裡】
接下來,我要【知道人們喜歡什麼、在相同情況下我會怎麼想?怎麼做?】

舉例來說,在卡內基 30 個人際關係原則中,其中一個是「真誠的關心他人」。
聽起來很簡單,但確實十分受用!

孫老師分享一位學員的故事:

有天晚上學員回到家,一開門老婆便迎上來關心他:「這麼晚回來,吃飯了嗎?」「還沒。」老婆瞬間生氣了:「你為什麼不吃飯!之前就是你沒吃飯導致胃痛,還讓我送你去醫院,現在你還不吃!餓死你好了!」那位學員當場又穿回外套關上門出門了。

大家聽完分享都心有戚戚焉,我也十分同意,在我認識的眾多朋友當中,確實有同理心的人,人際關係都較好。

  

建立同理心的具體做法

有哪些具體作法呢?

孫老師回答:

1. 常默念「換作是我,我會怎麼想?怎麼做?」

其實在故事中,老婆的核心想法是「關心」,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呢?

因此,說到同理心,很重要的一點是「對方能接受的方式是什麼」,要用對方喜歡的方式關心對方。

孫老師說,你可以常常訓練自己換位思考,默念這句話:「換作是我,我會怎麼想?怎麼做?」

  

2. 常請身邊的人給予回饋

另外一個方法是「常請身邊的人給予回饋」,若怕自己太玻璃心,老師也提供【三明治說話法】,並分享了自己與老婆的有趣實作對話。

老婆年輕時唱歌並不好聽,這時候如何「用她能接受的方式」跟他說呢?

正向事實「老婆,你唱歌的樣子非常迷人,」
說出核心「但如果有機會的話,這首歌可以多練熟一點,感覺會更棒,」
正向收尾「不過你唱歌的樣子真的好迷人,好喜歡你唱歌的樣子!」

  

3. 時常讚美他人

最後,孫老師提到「時常讚美他人、說好話」也十分重要。

在卡內基課程中,有本被稱為「聖經」的書──《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》。這本書全球銷售量排行第三,僅次於《聖經》和《毛語錄》。內容雖然基礎,但其實很多人不常用在生活當中。

書中其中一個故事是:
有某場成長課程要求學員,回家後請另一半列出你的 10 項缺點。其中一位女學員回家和老公說後,隔天上班時收到老公寄來的 10 朵花,還有一段文字「我昨晚很努力思考後,發現我就喜歡現在的你。」

故事完美顯現出「讚美他人」的影響力,是很棒的建立同理心方式呢!


【建立良好同理心小祕訣】
1. 常默念「換作是我,我會怎麼想?怎麼做?」
2. 常請身邊的人給予回饋
3. 時常讚美他人

  

【S1 Ep.196|好的人際關係,首先記得同理心?】收聽連結https://pse.is/3y9fap
【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】收聽:https://linktr.ee/therightone.tw

  

每周一到四晚上 10:00《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》準時與妳約會。
相信愛情,就會遇見愛情
好女人的情場攻略,我們下次見!

Scroll to Top

領取路隊長的乾貨筆記

這份內容滿滿的乾貨筆記
包含如何列出理想伴侶清單
運用吸引力法則、戀愛攻略
跟異性如何相處、認識自己

未來也會不定期發送精華重點、活動資訊喔!
( 若 3 分鐘內沒有收到,請檢查垃圾信件夾 ♥ )

電子報 (#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