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輪迴故事」?你是否對自己的愛情人設上了癮?

逃避當自己的主角,就只能當他人的配角。
──哈拉老師

  

在感情關係裡,我常常覺得「信念」十分重要。而【限制性信念最常寄生在「故事」中】

什麼意思呢?

在錄製這麼多集節目後,我發現,很多好男人好女人容易卡在自己的故事中。

哈拉老師也分享了他自己的故事:

高中時,讀建中的他原本心想,大學後可出國接受更好的教育資源,但沒想到家中經濟條件突然下滑,無法供應這筆支出。

青少年的他,忍不住開始責怪父母。並在接下來只要「學習」上有任何負面事情發生,便開始對父母產生負面情緒輪迴。

這便是【陷入自己的輪迴故事當中】

  

如何看待這件事情,是自己寫的劇本

後來,哈拉老師大學讀哲學系,他開始思考並發現,這件事情好像不是父母害的。因為學習上發生負面的事情,其實很大原因是自己造成的。

換句話說,事情確實發生了,但【如何看待這件事情,是自己寫的劇本】

「被自己敲醒」的那瞬間,就代表你要開始變好了

因此,在意識到落入自己的劇本輪迴後,哈拉老師開始使用【轉念的工具】

比方說,他【將限制性信念的句子寫下來】:「因為父母收入下降,所以我沒辦法出國。」

接著開始思考,【這句話是真的嗎?】

他漸漸發現,身邊有些比他經濟條件更不好的同學,靠著自己打工努力存錢,還是可以出國,才驚覺問題出在自己身上!

  

打造你的愛情劇本

在感情中,有些人會因為過去有太多失敗的經驗,不小心陷入自己的劇本中,認為【異性就是怎麼樣怎麼樣、人生都被渣男/女毀了】,而非回頭檢視自己。

當你限制住自己的信念,便容易影響未來的道路。

因此當你發現你的故事卡住了,裡面有些對白變成「限制性信念」,便需要使用【轉念工具】

例如:

1. 在限制性信念前加上「學習」二字。
若你和異性相處時總是害怕尷尬,試著改變自己的限制性信念,變成「學習」認識異性、「學習」和異性相處、聊天。

2. 不斷拓展自己的視野

若你以前都只看過黑天鵝,自然以為天鵝都是黑色的。但當某天出現一隻白天鵝,你的限制性信念就被打破了。

因此,若你的經驗中,愛情總是充滿挫敗與不堪,因此你對愛情信心低落,可以嘗試開始多認識人、多聽聽別人的故事,或許會發現世界上還是有美好的愛情存在,便能努力分析美好愛情的法則為何、如何達成。

如此一來,相信你一旦「轉念」,便能跳脫既定的故事框架,遇見更美好的對象,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愛情喔!

  

【S3 Ep.33|什麼是「輪迴故事」?你是否對自己的愛情人設上了癮?】收聽連結:https://pse.is/42zdcr

【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】收聽:https://linktr.ee/therightone.tw

  

每周一到四晚上 10:00《好女人的情場攻略》準時與妳約會。
相信愛情,就會遇見愛情
好女人的情場攻略,我們下次見!

Scroll to Top

領取路隊長的乾貨筆記

這份內容滿滿的乾貨筆記
包含如何列出理想伴侶清單
運用吸引力法則、戀愛攻略
跟異性如何相處、認識自己

未來也會不定期發送精華重點、活動資訊喔!
( 若 3 分鐘內沒有收到,請檢查垃圾信件夾 ♥ )

電子報 (#7)